記者王孟倫/特稿

曾擔任直轄市財政局長、官股金控總經理和國營事業董事長等要職,前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董瑞斌今年八月離開校園,決定要自行創業、投入理財顧問領域。目前他先以「理財工作室」運作,並預計六個月後,要成立理財顧問或管理顧問公司。董瑞斌強調,「我不想再領別人薪水,要開創自己的事業、走自己的路。」

留著一頭白髮,今年才五十二歲的董瑞斌,日前做出他人生一項重大的決定:他要把過去多年在學術界的知識與職場上之實戰經驗,投入理財投資顧問,而且是自己當起老闆創業,這不僅是他的興趣,更是多年來的理想計畫。

董瑞斌是綠營少數擁有業界實務經驗的財經學者,原本任職台灣經濟研究院金融所所長的他,被當時的高雄市長謝長廷延攬,先後擔任高雄市財政局長與高雄銀行董事長,因此,他被外界視為謝系人馬。之後,董瑞斌再進入民進黨政府的國營事業與泛公股金融機構,曾出任台糖董事長、第一金控總經理、台灣菸酒董事長、中央存款保險董事長與兆豐金控總經理等多項要職。

二○○八年政黨輪替,董瑞斌離開兆豐金、進入校園教書,他在中國科技大學擔任商學院院長兼財務金融系教授。不過,兩年之後,董瑞斌決定辭去安穩的教職工作,要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,家人也都非常支持他的這項決定。

董瑞斌說,創業初期是先成立理財工作室,以自有資金進行各項投資。他強調,要先拿出投資績效,對外界才能具有說服力,目前階段是在「練兵」,預計半年後,就要正式成軍,設置一家理財顧問或管理顧問公司,他自己會親自擔任公司執行長(CEO)。

「沒錯,我知道這條路不見得比較好走,但至少我會比較快樂!」董瑞斌說,在民進黨執政期間,雖然擔任過多項董事長或總經理,但這些職位都是被安排的,只能按照長官指示,全力把工作做好,並無選擇的權利。董瑞斌說,我不願再繼續被別人安排,要以個人的專業知識與能力,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。

董瑞斌透露,日前辭去教職工作,曾有人要延攬他去企業公司擔任董事,不過他都婉拒了。對於創業這項決定,董瑞斌說,就好像很多企業主都認為,公司要發展就一定要去中國,但難道就沒有別條路可以選擇嗎?他強調,「對我來說,創業就是另外一條可以發展的路」,就算很辛苦,也是值得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